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失格的一馬 — 苗栗孔聖盃越野馬拉松

股票教學  林晟超理解數學系列

三年多來參加過一些賽事,自認對活動的要求很低,隻要有水+食物,和大約準確無誤的裏程即可,許多被跑友砲轟的體無完膚的賽事,我個人都覺得沒那麼嚴重,該是多給主辦單位和志工們多點體諒。但是今天我的底線被碰觸到了,雖然鼓起最大的容忍,最終我決定不將這場比賽當作馬拉松看待,充其量,它隻能稱的上是一場“大團練”。 

NotesHolder

苗栗不算遠,但其實也沒多近,開車約莫一個半鐘頭能到,今年山城很熱鬧,年初就排出四場以上的全馬賽事,讓許多朋友驚艷。配合著我今年以北部賽事為主的規劃,苗栗成了我能忍受的最遠開車距離。一早四點半出發,六點出頭到會場,不塞車是可以接受的時間,天氣一掃前幾日的陰雨,放晴但溫度低,是很適合跑步的天氣。兩禮拜前跑完北大十二小時後,我排出空檔休息,感覺恢復得不錯,加上天公作美,其實是滿期待這場的,另外,這也將是我的第五十場馬拉松,頗有裏程碑的意義。不知為何晚了快八分鐘起跑,雖冷,但動起來很快就暖和了,前五公裏跟一位大哥話家常順便熱身,往明德水庫跑去後就各奔東西。印象中全程都是緩坡起伏,隻有二十多公裏有一段急上坡,接下來就幾乎是下坡到終點,打定主意要好好撐住,盡量不作步兵。照著習慣毎十公裏看一下自己的速度,前二十公裏都跑的順利,上坡的減速也有對應的下坡加速來補償,所以速度不差,心繫全程唯一的大急坡,但隨著裏程增加,跑經過一個隧道,出來之後跑友說全是下坡了,納悶傳說中的急坡呢?管他的,感覺有點賺到,開始愉快下坡,偶爾的短上坡也不以為意,三十公裏處發現自己速度也沒掉,繼續開心跑著。 

跑出山區,進到市區馬路上,全程毎一公裏的裏程都有用噴漆在地上標記,算清楚可辨,但偶爾幾個路口的方向指示,地上白色噴漆顯得有些不足,還好我都會慢下來看仔細再跑,沒太困擾,約莫過了標記三十八公裏處,看看時間,今天良好的發揮,有機會在四小時內跑完全程四十三公裏,不免嘴角上揚,心情愉悅。突然一個轉彎,發現已經來到孔廟的山腳下,奇怪!?三十八公裏過沒多久,了不起也隻多跑一公裏左右,怎麼就快到終點了?一邊狐疑還是持續跑著,滿腦子問號的通過終點感應地墊,看看手錶才跑了三小時三十二分,「不可能!」我馬上脫口而出,自己的實力自己最清楚,加上裏程標示到三十八公裏後就消失了,說甚麼也沒機會這麼快跑完全程。 

賽後領取成績證明跟紀念獎盃,沒意外的是一團混亂,這點我還能忍受,但跟身邊幾位跑友交叉確認後,推斷總裏程至少短少三到五公裏!非常誇張,如果是幾百公尺到近一公裏的出入,或許可以用測量方式來解釋,但這麼大的誤差,絕非任何理由搪塞的過。領到成績證明,上頭的“天文數字”讓我苦笑,因為根本不是真的,至此,我決定自己沒收這一馬 不去登錄在我的馬拉松普查列表上,也不承認它是我的第五十馬 ,因為主辦單位犯了最緻命的錯誤,不足的裏程,讓它根本稱不上是一場馬拉松,因此完成的成績也不可取,失去公信力,我實在沒辦法昧著自己的小小良心,去承認自己又完成一場馬拉松。 

第一次對一場賽事有生氣的情緒,當然我沒有遷怒到場內焦頭爛額的志工們,他們都是辛苦付出的,絕對值得肯定,隻是主辦單位這麼離譜的缺失,讓“馬拉松”這三個字在本次活動失去意義,我隻能轉念,感謝他們給我這次大團練的機會,接下來的輿論批評,我想也沒必要去淌渾水,因為跑步是自己的事,隻要心安理得就行,所以我的結論是,下周的三重馬,我會努力去完成我的第五十馬,加油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