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一代‧宗師

gumby  吳奇隆

 

今個兒,去看了這部之前廣受好評的

《一代宗師》。

 一代宗師的海報囉~    

(圖片來源:Google

 

我,可能沒看過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吧,

(又或者我看過但不知道是他導的?

總之,我對所謂的「王家衛式風格」

是一點概念也沒有的;

梁朝偉一「開打」,

我立刻就很「清楚地體會」了。

Diary

 

拳腳,是有速度的。

快點或慢點,或很慢,不太一樣:

要嘛是展現衝擊感,

要嘛就是營造意境式的心靈震撼

我隻能說,這樣的呈現手法很特別,

在以往我所看過的電影中極其罕見。

然而,如果是要在慢動作中

來展現「武(術)」的「勁」或所謂境界,

在鏡頭的擷取上可能就要多點考量與搭配。

例如,拳腳或身體的運動就比水滴的震動來得好些,

而後者又比小嘍囉被一腳踹到撞破門來得好些。

這些都是需要整合的,而數量與時間分配的多寡

端視導演想把整個場域 / 氣氛打造成什麼模樣。

 

其次,全片的台詞大多是在「意念」上交集的,

明明說的是同一件事,但大家夥都不「明講」,

都用「意象式的表述」在交談。

這種方式固然可以「強迫」觀眾腦袋的轉速

維持在一定速率,

但或許一下子沒follow到的朋友會覺得有點跳tone

「這話,為啥不能好好講?明著講很難嗎?

哈哈哈,這,應該也是「王氏風格」吧我想~~

 

至於整部片,我看完後第一個想到的,

《孔子家語》中的一則故事,

不長,很值得看一下:

 

楚恭王出遊,亡烏嗥之弓,左右請求之。

王曰:「止。楚王失弓,楚人得之,又何求之!」

孔子聞之,惜乎其不大也。

不曰「人遺弓,人得之」而已,何必楚也!

(《孔子家語‧好生》)

 

楚王掉了把好弓,認為必有楚國人撿到,

實在無須吝惜,這是一種胸襟;

但孔子認為這樣的「格局」還不夠,

隻要是「人」撿到就好,又何必要是楚國人呢?

 

其實,我認為,非難楚王或許有欠公允,

他身為楚國領土的統治者,在地盤上掉了東西,

想著它會被楚人撿到,完全合情合理,

從這個角度上說,孔子似乎是過於嚴苛了;

但孔子所言也有一定道理,

因為弓這種東西,貴在「為人所用」,

這世上又不是隻有楚國人會用弓,

哪一國的人撿到,隻要用得著,不也可以?

所以,問題不在對錯,在於「格局」;

格局也不以大或小認定其對錯,而必須視其情境。

這電影想要說的,不是葉問一人的故事,

而是他那個時代――

一個可以產生「宗師」的時代――的故事。

我們會認可葉問為宗師,憑的不僅是他的武學修為,

更應該是從他的人生中所呈現出的那種格局。

 

然而,所謂「格局」究竟是什麼?

宮二(章子怡 飾)講了,

學武之人會歷經三個階段:

見自己、見天地、見眾生。

她自認算見過天地,但未達見眾生的程度。

見自己,其實就是見「一個點」,

把自己當作一個點去認識,

將勤補拙,熟能生巧,把功夫給練好;

見天地,其實就是見「一個面」,

將自己身處的環境當作一個面,在其間遊走,

定位自己的群體角色並承擔該角色所賦予的責任,

就像她為了要「清理門戶」而所做的犧牲那樣。

但見眾生,則要必須要「超越那個面」,

認清自己是身為「武學」而非武林的一份子,

因為前者是無形的傳承,

後者不過是特定的聚合。

對於習武之人來說,

武林是可以進、可以退的,

但作為芸芸眾生(而習武)的一員,

則是被給定的(或是與生俱來的)存在。

因此,三者間或許不應用「階段」的觀點,

而是應該用「同心圓式」的發展型態來理解:

隻見得自己的人必然不見眾生,

而能見眾生者,必然能對自己有更透徹的認識。

 

這個認識的場域,用片中的話講,

其實就是「人情世故」,就是生命。

我覺得整部片似乎在傳達這樣的意象:

武學,並不是純然獨立而「非系絡性」的,

它必須在特定人情世故的互動關係中,

才能體現自身價值。

因此,武學必然是與個體的生命合一的。

葉問的飽經戰亂、宮二的復仇心切與

一線天(張震 飾)的夾縫中求生存,

其實都是刺激他們武學生命的試煉;

也惟有走過這些,才能像宮老爺子所說的

「老猿掛印」的關隘在「回首」一樣,

從體驗生命中淬練出對武學的領悟。

宋代有位張鎡先生是這麼形容王安石的用字的:

「意與言會,言隨意遣,渾然天成」。

人生有限,但武學是可以超越個人生命的。

所謂「一代宗師」,我認為,

應該就是盡其所能地將個人生命與武學修為相融合,

達到那種渾然天成的狀態,並試圖將它延續下去的境界。

 

最後,宮家有沒有「敗績」,似乎不是重點了;

是自己討回來的還是人家交還的,也不重要了。

但就宮二這個角色來說,我覺得,

她並不像自己講的,

完全沒有進到「見眾生」的階段。

她與一線天素昧平生,卻也出手救了他;

一線天與小瀋陽所飾演的那個痞子也是不打不相識,

而看來那個理髮廳日後會「頗有發展」。

很多事,冥冥之中自有定數,

宮二的生命是可惜,但卻不能算完全的悲劇。

因為,隻要曾經真誠地以一己生命貢獻武學,

凡走過,必會留下痕跡,

即使,她看似狼狽地走完了自己的時光。

 

這是一部很多意象思考空間的電影,

是導演獨特風格的展現,

也是提供我們詮釋「武(學)」的好教材。

各位看倌不妨隔段時間再回味回味,

或許,會有不同層次的體會……

 

 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